星期六, 六月 21, 2008

不要让别人承担你的责任


处理生命的生死问题,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无论是以痛苦或较少痛苦的人道毁灭方法来结束生命,都是一条无可奈何的不归路。一想到许多宠物在死神的召唤下,没得选择地哀号声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盘旋,内心的悲痛之感不禁油然而生,满腔的苦闷无法释怀,久久未能平息。

看着黎秀燕为了猫狗疲惫但亲切的双眼,隐约听到轻声的叹息,但却没有一滴泪,只有惯性动作背后隐约流露的无悔。

“我们的眼泪早已流干了。”说已,她继续埋头苦干,用心地喂食猫群。

到访爱心猫之家(Metta Cattery),这里的“不杀、不堕胎”氛围让我的心情轻松。创办人黎秀燕(Lee Siew Ying)和义工们边打扫边与猫儿们问好,无薪的辛勤工作,不知她们可曾后悔?

“义务差事很累但一点都不后悔,人类号称万物之灵,能力越大,责任也应该越大。况且,它们遭受到的痛苦也是我们人类所造成的,给它们一个安身之所实在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一开始我们本来就不应该虐待或遗弃它们!”

爱猫人李秀芬也表示为许多沦落街头的可怜猫狗感到痛心,更遗憾是许多新加坡人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遗弃宠物后还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

“不要让别人承担你的责任。”

诚然,我们都太习惯于安逸的生活,享受宠物所带来的欢乐,等到宠物生病、老迈或长大不可爱了,就迫切放手。对于全无保留的奉献、信赖与伴慰的生命,我们竟然可以狠下心肠,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传达给下一代的优良意识吗?

杨伟发(Ricky Yeo)创立的新加坡狗行动小组(Action for Singapore Dogs)虽然收养了百多只流浪狗和受伤的狗,但却不会随意接收不负责任的狗主想要遗弃的宠物狗。

“因为地方太小,资源也不足,更因为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会尽力劝导他们,希望他们回心转意,自己去找新主人帮忙领养。我们差不多每天都会碰到那些被拒绝的狗主对我们无理的责骂!”

与此同时,某大机构却在它们的宣传纸上写道:“我们不会拒绝任何一只动物…… 如果你已决定遗弃你的宠物在这,请谅解我们不会通知你任何结果…… ”

过去几年的统计结果显示,每10只送进去的宠物,大约只有2只顺利寻获新主人。

“你要我怎么说呢?如果拒绝,难道任由他们丢弃它们、虐待它们?…… 我们的痛你们感受到吗?你可别忘了我们也是爱猫爱狗之人啊!”

负责人语调微微颤抖,不像是害怕,更像是一种外冷内热的情感虚脱。我同情她无法言语的心痛,承担别人的责任始终不好受。但我仍然感到纳闷,难道就不担心助长遗弃之风吗?我的思绪开始模糊,只看到她的嘴巴在动,已听不清她的声音……

突然,耳边仿佛传来垂死生命的呻吟:“……易主后可能又要再一次受打击, 恳请您别忘记,对您来说,我只是一只不起眼的小动物,但您却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啊!”


小品原载于《生活》月刊2008年7月号
摄影:辉煌
Photos: various animal welfare centres

标签:

1 Comments:

At 12:1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对您来说,我只是一只不起眼的小动物,但您却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啊!”这句话很感动···

搬屋公司
搬運
搬運公司
Moving company
House moving
搬屋
搬屋公司推介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