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9, 2010

一念之别


1)红玫瑰与白玫瑰

还记得很多年前和惟智一起看了一部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电影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但走出电影院时,却不知不觉谈起了颜色。

“我喜欢红褐色,你呢?”

“是颜色都喜欢。”她淡淡地回应。

我深感不解地问道:“女孩子不是都喜欢粉红或白色吗?”

她轻轻地摇头解释:“噢!我是觉得眼睛正常,能看到各种颜色,丰富了我的视觉世界,这本身已经是一种令人欢喜的祝福。”



2)三寸难驯

姚先生和老张一起到食阁用餐,老张负责霸位,姚先生则东看西找,所有摊位来回走了几圈,好像在检阅步兵,半天过去,才勉强叫了一碗板面来吃。

老张见状,也买了同样的板面。

“有没有搞错,鱼圆怎么那么硬?面条也很粗糙,实在是太难吃了!”


没咬几口,姚先生的嘴巴便忙着向老张埋怨,不满的情绪暴涨,最后连面也吃不下。反观老张,面露满足的表情在一旁大快朵颐。

“为什么叫同样的东西来吃?”姚先生问道。

老张坦言:“因为你已看完所有摊位,跟着你吃准没错。”

“那为何这么难吃的东西你却吃得津津有味?”姚先生感到十分好奇。

老张大笑道:“因为我的肠胃不挑,而你的三寸之舌难驯。”



3)有想法就好

陈先生测试三个孩子:“假设一个人可以长命百岁但一生只能当个渔夫,而另一个人富可敌国,但只有45岁的寿命。如果只能选一个,你们会选谁?”

大儿子认为寿命不在乎长短,只在乎曾经拥有,灿烂过也就够了!

二儿子觉得人需要的往往不多,做个简单的长命渔夫也可以很快乐,最重要是有足够的时间咀嚼人生。

三儿子沉默无语,决意走出自己的路,因此没兴趣去作假设性的思考。

陈太太问陈先生谁个答得最好。陈先生面带笑容表示:“他们只是一念之别而已,无所谓好坏,最重要有想法、有目标!”



4)不长进的儿子

陈太太向林嫂埋怨儿子不长进,放工回家后就抓着电视不放,二十几 岁了还没交女友,不知何时能成家,生个孙子让她抱。

林嫂告诉她:“我的儿子结婚三年了,孩子也生了两个,是一男一女。”

“好羡慕你啊!都已经有两个孙子了,哪像我…”陈太太说已,不禁为儿子的不长进感到失望。

林嫂往陈太太的肩膀轻轻地拍了几下,语重心长地安慰道:“已经不错啦!你儿子还肯陪你吃饭、看电视,有些人的孩子整天往外跑都不想回家了。”

林嫂长叹一声,继续说道:“没错,我是抱孙子了,但抱的却是邻居的孙子,因为我儿子成家后就已移居美国,一年还见不到一次面…”


摄影:辉煌
原载于新加坡《生活》月刊2010年2月号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