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互助超越功禄的道德束缚

这两个星期周月琴老师收到来自各方的善心募款,她在博客写道:

“ 。。。 一直以来,我的心里都很不安,毕竟大家都是靠辛苦工作为生的人,就这样无功受禄地接受大家的捐助,实在是让我感到惭愧。我从小秉承的家训就是受人点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只怕我所担负的重担会令我后半生都无法报答大家的出手相救之恩。”
http://blog.daqi.com/article/89678.html


周老师从小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无功不受禄”的道德观念根深蒂固,其实小弟觉得纵然它是可贵的社会道德准则,但大家的热心捐助并不在这个范畴内。

但是周老师的不安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中华文化里‘害怕欠人情’的心态还是很普遍,但既然是突发的紧急事件,又是无可奈何的状况,因此也不必太拘泥于常理,毕竟先救人要紧,其他的以后再说!

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人性情义的表现,正如周老师疼爱韩先生,关心她的学生;同样的,我们也关心她,也心疼韩先生,这是很单纯的双向爱心互动,也是很自然的人心温度,周老师无需为捐款之事而感到不安,因为这个世界的每一人本来就是相互依存地生存着。

更何况她的真情与坚强,不知感动了多少迷茫的社会人,该施者施之,该受者受之,就是这么直接,施者因为可以参与减轻别人的痛苦而感动,受者因为施者的关爱而感动,这两种感动无有差别,倘若施受皆无相,施者与受者,何者为施何者为受?

能做的也做了,该拼的也拼了,接下来的变化除了随缘还是随缘。

周老师请您保重身体,调理心情思绪,从新再出发,也从心再出发!我们会一直陪伴您左右,给您加油打气!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