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不轻言放弃

“当我终于明白,无论我如何奔波也无法治好他的病的时候,我是彻底地被打垮了。我的心里一直在冲突,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经受折磨的红子?却发现逃无可逃,我的内心真的是到了崩溃的边缘。”--- 摘自周月琴博客 http://blog.daqi.com/article/94970.html#1




周月琴老师在班上教的是中国哲学,在现实生活中教的是如何不轻易被困难打垮,虽然世事无法尽如人意,她不自觉自己其实已经做到了不屈不挠!

力竭声嘶的努力,无法逆转爱人的受苦受难,面临崩溃边沿是残酷的现实画面。
在人生的战场上,每一仗都需要力量,被迫打一场赢不了的仗,需要的是更庞大的意志力量。

病魔也许会夺走您打胜仗的希望,却无法削弱您帮他圆梦的期盼。
不舍得放弃,又无法继续的矛盾心理,其实一直在酝酿一股转化的动力,您真挚感情背后本能的尽心尽力得以将心灵在输赢以外的律动彻底地转变为不灭的意志而不断地延续。

意志的延续是力量的凝聚,力量的凝聚让看起来没有希望的希望顿时又跳跃到另一层面的胜算。 这是一个现实的世界,我们所作的许多努力都没有办法和输赢脱离关系,因为许多时候,输掉的是昂贵的时间和金钱,赢回来的是本然的道义和尊严。

其实我们都需要作这样的心灵转化和期盼,尤其在这个过渡时期,否则叫已经沉重的脚步如何能继续?

零星的火点能燎原,点滴的意志就是努力。
只要有努力,纵使输了现实,却赢了尽力。

这种义无反顾的付出看起来缺乏现代人所说的理性和实际,但尊严不是轻言放弃,它更像是尽力之后所孕育的刚毅和慰籍。


Photo: taken @ office rooftop small pool 2004

标签:

1 Comments:

At 1: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从没在周老师的网站上留言,不是不关心,只是不知道可以说什么。打过电话给她,写过信给她,不过,一切安慰的话似乎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尽管人的意志可以是坚强的,但生命仍是脆弱的,无力回天,徒叹奈何。
当我知道自己长的肿瘤有可能是恶性的时候,这种感觉尤其强烈。不轻言放弃的是一份执着还是一份不舍?
月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