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5, 2011

因为爱

通过爱之病行动小组的安排,我面对面采访了HIV病友迪娜(化名)。她才刚踏入会议室,我不假思索伸出右手与她握手问好,她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腼腆地伸出右手,我感觉她的手掌和双眼一样疲弱无力。

行动小组的辅导员告诉我,在丈夫病发入院治疗期间,迪娜非但没有抛弃他,而且一直伴其左右,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同时还得照料孩子,直到夫君在1997年病逝为止。由始至终,迪娜的丈夫都不承认有不忠的行为。

“我相信他!虽然开始时很懊恼,但至今我仍然相信他没有做错事。”迪娜坚定的眼神让我感受到她对他的爱与关怀,足以包容一切,甚至是承担生死的负累。

“他一直是那么的关爱我,虽然在工厂当操作员的薪金不高,但他仍然对我们的未来计划周全,什么事都和我商量,坚持等到存够了钱才生孩子,而孩子出生后也对他关爱有加。”

迪娜的英语不太灵光,因此间中穿插了一些马来语,但语调始终如一,十足慈母的口吻。

“他烟酒不碰,更不可能吸毒,人的精神也很好,直到出现症状才被验出来是患了后期的HIV病毒。说实在,我迄今也搞不清楚为何他会不幸患病?”

我听已,心中纵然有几种解读,最后还是选择默默听她讲下去。

“我是一名兴都教徒,我每天向神祷告,希望孩子在毕业后能够勤奋工作,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并且在成家后做个好丈夫、好父亲。”

我好奇问她可有为自己祈愿些什么?她咧嘴苦笑低着头说:“这个时候,也不需要什么了,只求减少疼痛就满足了。”


摄影:辉煌
原载于新加坡《生活》月刊2010年11月号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