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9, 2007

爱要善良

以下是“疯狂的追星行为”的长版原文:

当爱造成伤害,爱就需要学习善良。

来自中国甘肃省兰州市的男子杨勤冀于3月25日在香港跳海溺死,死因是不满刘德华仅与其女儿杨丽娟合照留念,期间没有与她详谈,一气之下投海自尽,并留下遗书,痛斥刘德华的虚伪,希望以死威逼他能再见女儿一面。

看到这则新闻,令人吃惊,深感遗憾!

吃惊于少女追星的痴狂,更吃惊的是父母给予子女正确观念引导的失误,最吃惊的还是父母对子女的责任的彻底失向!

天底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满子女的愿不一定是爱的表现。
天底下少有不追星的年轻人,我们也曾欣赏偶像,迷恋偶像,而当追星脱离想象变成身体力行的时候,费掉的岂止是时间和金钱?更多时候,虚耗的是精神和思想。

13年的青春,13年的想象,13年的催眠,13年的梦幻,与现实越走越远的痴狂,妄顾形势严峻的真相,凄凉悲惨的茫然,不足以抗衡失控的奢望,两佬唯一的希望,就是奋不顾身、家破人亡也要将女儿的美梦圆满。
如此的爱心,不可理解,无法想象,因为偏离了爱心的真实相。

杨丽娟的因爱而痛恨偶像,她父亲的因爱而成永诀,她母亲的因爱而迷迷糊糊,折射出家庭教育的匮乏和生命价值观本末倒置的错乱!

我感纳闷,也很遗憾,因为在这开明的时代,社会竟然还有办法培育如此不自觉的脑袋!是我们过于执著唯一的后代,还是忘了给自己一个交待?给后代一个善良的爱?

如今,做父亲的已不在,媒体的努力,社会的关怀,偶像的诚意,本以为可以感化女儿,唤醒母亲,怎知迷误的依然迷误,溺爱的继续溺爱,毅然死守本怀,执迷不改!
悲哀是当父母被自己迷信的爱所障碍,不忍见女儿失魂落魄而乱了思绪,乱了脚步,甘愿与迷惑同行,与乱象共舞,眼前女儿的笑容比什么都重要,不在意这笑容隐藏的代价,不理会这笑容背后的狰狞。

可惜的是13年来,父母不解女儿内心的孤寂,一味地以放纵来填补空虚。
可怕的是女儿甘心作茧自缚,明知手头的拮据,还执意追求一个不可能的幻境。
可怜的是父亲的枉死遗书,道出了行行怨恨的字句,为愚痴的行径寻找出路。

遗憾的是良好价值观宣扬的不力,把一切交托给学校做教育的普及、文化的传递,不曾看到家庭教育作为文化传承与智慧启迪所起的重要意义。

家庭教育的积极,关乎父母子女自觉的反省能力,因为提升精神生活的努力,可以慰籍心灵的空虚,安稳了自己,发现了善良的爱,才不容易让对方受伤害。

或许,子女对父母善良的爱,应该是建立在无限的感恩、将心比心的关怀;
而父母对子女善良的爱,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扶持、不偏不倚的身教。

否则,以杨家母亲持续迷惑的心态,让事情发展下去,将来的代价恐怕比现在的一条人命和一贫如洗来得更大!




Top 3 Photos : 转载自《联合早报》http://stars.zaobao.com/pages5/liudehua070404.html
http://stars.zaobao.com/pages5/liudehua070329.html
Bottom Photo: taken @ China Beijing in June 2006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