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2, 2011

松手的力量



与末期癌魔奋斗了大半年,珊从没在丈夫、孩子和母亲面前掉过一滴泪。姐姐和好友在她身旁日以继夜轮流照顾她,只听过她皱起眉头要求医生增加吗啡的剂量。最后一次去探望她,从窗口照射进来的微光中,我仿佛看到了她最后的愿望竟然是希望可以早一点与世长辞。

两个星期后,珊走了。应好友之前的要求,也为了给珊送行,我买了当天的机票赶回去。抵达好友的家已经是夜晚,还好赶上了最后两个小时的宗教念诵仪式。珊的样貌安详,甚至像是在咧嘴微笑,表现出解脱身体苦痛的轻松。

好友在珊的棺木旁摆放了一个数码相簿,放映他们一家人的开心生活照。好友解释说,这是珊生前的愿望,她希望每个来拜祭的亲友都能记得她生前最开心的样子,以提醒大家无须为她的辞世而感到悲哀。

果然,本来以为会看到愁云惨雾的景象,相片反而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好友向所有来访者讲述有关珊开心的生活小故事,讲得起劲,大家似乎忘了悲伤,都因珊的坦然而心生感动。

珊的公公和婆婆离婚了三十多年,从没在同一个场合出现过。说也奇怪,在珊的丧礼上,首次见到两位老人家毫不避嫌地坐在隔壁桌。直到珊的火化仪式后,大家依礼俗到餐馆用餐时,他们都和气相处,只是不见他们交谈或打招呼。好友见状仍感欣慰,毕竟冷战的人,不避见已是跨出一大步,他说这是珊的感化力。当珊病重时,他们各自来探望,珊深感他们之间的恩怨非一日之寒,因此没有要求他们握手言和,只是很平淡地分别要求他们不要在她的丧礼上刻意躲避对方。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珊平时不爱发表高论,但性情开朗、善解人意。在她歌颂生命的豁达胸怀里,大家终于找到了一片天地,可以安心地将她放下,从此任她自在地遨游了。



摄影:辉煌
原载于新加坡《生活》月刊2011年4月号

标签:

2 Comments:

At 12:41 上午, Anonymous thoo2 said...

我真覺得癌症,好可怕。近來身邊也有越來越多認識的人患癌,一直在想,遲早自己也可能是一份子,但那時候我是否有勇氣,這麼美麗的松手...

 
At 12:03 下午, Blogger 辉煌 said...

的确,珊看上去和任何人都一样,却拥有非一般的承受力,她坦然的精神,让许多身边的人学习了。

无论是否因病而走到终点,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经之过程,每过一日,就少一日,因此不要虚度光阴成了真正的活着。

我已经很久没写部落格了,很高兴你还来这里看看。

 

发表评论

<< Home